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三位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9-15 访问次数:629

• 作者:宋馨  来源: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2017年9月1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王俊峰研究员、张欣研究员和于璐助理研究员,在磬苑校区文典阁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基于核磁共振的蛋白质改造与设计”、“稳态磁场的生物学效应”、“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在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院长张敏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王俊峰研究员的研究是基于核磁共振的蛋白改造与设计,以开发其在药物研发中应用。报告的主要内容是“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21(FGF21) in diabetic therapy”,即:FGF21蛋白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FGF21由两种结构:β反向平行和Loop环结构组成,能够促进葡萄糖的吸收并具有降血糖降脂的功能,但FGF21蛋白的不稳定性使其难以形成晶体,因此通过突变A31C/G43CFGF21结构变成只含β反向平行的结构对其进行研究。研究发现FGF21突变体能够提高蛋白的热稳定性,并且突变体降低血糖的水平比野生型明显,使得其研究结果更有价值。此外,王俊峰研究员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当前的研究方向,LOV2蛋白——光控蛋白,对其改造之后可能更有活性,该实验目前还正在研究阶段。王俊峰老师通过自己实验团队的研究成果向大家展示了基于核磁共振的蛋白改造与设计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使大家更加直观的了解到这项研究的应用价值及前景。

图1 王俊峰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王俊峰研究员逐一回答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并将一些实验技巧倾囊相授,使大家受益匪浅。

张欣研究员的研究内容是磁场对生物体的作用。报告会伊始,张欣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稳态磁场对人类生活有哪些影响,以基础的磁场知识作为背景,逐步推进深入她的实验研究方向——细胞类型和密度在稳态磁场中会影响基因的表达。常见的癌细胞产生的原因是癌因子的过表达,而磁场可以把许多的分子和细胞排列有序,张欣研究员通过研究发现,稳态磁场能抑制癌蛋白的活性,从而减轻癌症的发生,并且发现了稳态磁场是通过干扰细胞分裂来抑制肿瘤的。

图2 张欣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张欣研究员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疑问,张老师与大家进行了热烈探讨,并对问题做出了详细而全面的解释,使得大家对磁场的生物学效应有了新的认识。

最后进行报告的是于璐助理研究员。于老师的研究内容主要是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在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中的应用。报告内容主要分为电子顺磁共振(EPR)波谱、位点特异性自旋标记(SDSL)、线粒体呼吸链中电子传递与能量生成三个部分进行。报告会一开始,于老师就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电子顺磁共振形成的条件和来源,电子顺磁共振仪的结构组成和类型,让大家对EPR有了一定的认识。接着,他详细讲解了位点特异性自旋标记(SDSL)—EPR在蛋白质结构中的应用,包括SDSL—EPR能够获取蛋白质位点的动力学信息以及获取蛋白质位点的易趋性信息等。然后,于璐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了线粒体呼吸链中电子传递与能量生成过程中的主要成分的结构,并展示了他们实验团队的研究成果。通过于老师的报告,我们了解到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在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中的应用与发展。

图3 于璐助理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三位老师严谨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和精彩的报告使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收获颇丰,也让大家对分子生物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